秀姑巒溪出海口

每天晚上十點到隔天清晨五,六點是當地原住民捕撈紅頭魚勿仔魚,全台灣只有秀姑巒溪及太麻里溪有這種特有魚種,營養價值高,在市面上極為少見.有機會到大港口記得來上一些!

秀姑巒溪出海口捕撈紅頭魰仔魚.jpg  

長虹橋建成於民國58年,長120公尺,是台灣第一座懸臂式單拱預力混凝土橋。由遠處看,猶如一道長虹跨越山壁綠波而得名。這裡同時也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,泛舟的遊客只要是一看到這條橋,就知道這旅程已結束了,很多的遊客會站在這橋上看著泛舟的遊客們上岸,一個新的生活可能由此展開,也可能由此結束。位在秀姑巒溪的河口,大港口、靜浦村就在南北各約五百公尺開外,現巳成為泛舟活動的登岸據點。大港口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阿美族村落,山丘林立,傍著清綠的秀姑巒溪,奚卜蘭島就在眼前,綠意蒼蒼;適合露營、游泳、垂釣。

 長虹橋-3.jpg  

石梯坪風景區位在石門附近,是一處潛水及磯釣的絕佳場所。花東海岸公路至此偏離海邊,中間被梯田阻隔,形成不一樣的田園景致。此處正當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,光緒年間,統領吳光亮率兵開路時,在東海岸一帶,看見沿岸的岩盤突伸入海,長短不一,像一排排的階梯一般,乃稱此地為石梯,遂有此名。石梯坪為一處亙達一公里的奇岩怪石,壯闊的景象足以媲美北海岸的野柳。這一地區有兩層以上的海蝕平台,隆起的珊瑚礁觸目皆是。特殊的壺穴突出於地面,狀似桶形浴盆,造形獨具趣味。

石梯坪3.jpg  

石梯漁港在花蓮南方64公里,是位於石梯坪旁的一個純樸小漁港,景色原始寧靜優美,近來此地外海發現鯨豚出沒而引起學者的重視、碰究,是台灣賞鯨船的發源地,1997年台灣第一艘賞鯨船-海鯨號在這裡首航,由此搭賞鯨船出海,可鯨豚邂逅於海上,享受與鯨豚嬉戲的感覺。 後恃秀麗的海岸山脈,前眺遼闊蔚藍的太平洋,擁有石梯坪自然保護區。另有秀姑巒溪泛舟、小蝦虎生態(每年3-5)及原住民生態捕魚區,月洞的鐘乳石、蝙蝠群,石門礁岩海岸等美麗的觀光據點。 石梯漁港原本在日據時代就有,當時僅有小膠筏在此捕虱目魚,到了民國48年2月擴建為現在的樣子,是花蓮至台東間雖小但規模完整的一個漁港,目前漁業型態轉型為以旗魚為主,因此有標台的小漁船為石梯漁船的特色,石梯亦成為全國旗魚產量最高的漁港,身為東海岸的賞鯨重鎮,

石梯漁港買賣-1.jpg  

月洞遊憩區位於花蓮縣豐濱鄉,南距港口村約一公里,為港口部落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地,流傳在此地的傳說非常多而且動人。其海拔高約八十公尺, 距海岸約八百公尺,洞口高約二十五公尺,洞穴全長約一百七十六公尺,造型十分獨特。山洞內分左右兩洞穴,左方洞口較大,可深入約五十公尺,上方尖狹,頂端棲息成千上萬的蝙蝠,憑添幾許神祕氣氛。右方洞穴較短,約四十公尺,洞內幽暗神祕且洞中有水,洞內有鐘乳石、石筍、魚頭化石、燕窩化石、蝙蝠群、伏流及滴數等,想入洞探秘參觀,必須搭乘專人操作之小舟,藉著舟上的照明燈光,方能一睹奇景。「月洞」有著許多傳說:「月洞」原本就是一個天然洞穴,洞中積水成湖約五公尺左右,水是淡水,且會隨著月之盈虧而漲落,所以有人稱之為「月井」。湖中有許多鱸鰻,傳說中亦有所謂的千年鰻,而至目前為止曾發現最大隻的竟重達十餘公斤,已具攻擊人類的能力,目前尚無人敢潛入水中探險。月洞的溫度約攝氏二十度左右,終年如一,冬暖夏涼,十分怡人。

IMG_1770.JPG 

靜埔北回歸線塔

北迴歸線是北半球溫帶和熱帶的分界線,環繞北半球十六個國家,總共建有九座北迴歸線標碑,其中在臺灣就有三座,分別位於嘉義的水上、花蓮的舞鶴及花蓮的靜浦,每年夏至時(6月21日或22日),正午的太陽將直射此地。北回歸線標碑形是呈現燈塔狀,圓柱形的標誌,上面標示北回歸線,中間有狹長細縫,一柱擎天好是壯觀,遊客們都在此拍照留念,一腳站在熱帶,另一腳站在亞熱帶,別有一番地理上的感受。 一般而言,北迴23.5度都是很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,如撒哈拉沙漠、墨西哥沙漠,只有台灣在北緯23.5度處,生態和文化獨一無二的豐富多變,原因之一為海洋的滋潤,另一個原因是這樣一個南北400公里,東西200公里的小島上,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有220座,山遇到東北季風、東南季風的水氣,遇水則發,在地理上很特別。尤其是花蓮,從海到太魯閣只有19公里,海拔從0到450公尺,世上少有,而靜浦北回歸線一帶,植物環境地貌都特別豐富。

 

 北回歸線塔-3.jpg 

 

三富溪

花蓮縣主推的三條溪中,豐濱鄉靜浦村的三富溪應該是最清新的一條溪,對喜愛生態旅遊的人而言,它是條清涼有勁、景觀豐富迷人的溪流。

三富溪內可以看蛙、賞鳥,觀察地質與植物景觀,是花蓮縣政府三大溯溪路線中較少曝光的溪流。

花蓮以奇石著稱,三富溪更像一座奇岩寶庫,千萬年溪流切割地層的痕跡,透過溯溪可以觀察得一清二楚。麥飯石、白玉髓、貝殼化石,還有常用的磨刀石,仔細看都可以找到,如果有解說員帶隊,處處都是寶喔。

 一面攀著岩壁下方樹藤,一面踩著清涼的溪流,好像在享受一場森林SPA。

 三富溪有個優點,就是可在初溯時走一小段,然後上岸沿著河岸散步,一樣可以欣賞溪流植物生態,很適合初學者。三富溪的入口在台11線公路70公里處。

三富溪-2.jpg   

整個豐濱鄉可以說是一個大型的文化遺址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港口遺址。港口遺址位於秀姑巒溪口北側,它的意義包括史前遺址、cepo(河口)舊部落遺址,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。本處史前遺址由兩個文化層堆疊起來。下層的「麒麟文化」是距今約3500~2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文化;上層的「靜浦文化」則是距今約2000~400年前與阿美族之祖先文化有關,屬於台灣地區鐵器時代的文化。 在靜浦文化結束後,接著就是現今所知的阿美族,也就是現在港口部落的前身─吉普巒部落(cepo)。而此地也是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,包括十七世紀荷蘭人登陸東台灣、十九世紀日本人漂流吉浦巒島、以及十九世紀清朝的大港口事件(cepo事件)。本遺址現有「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」進行考古搶救發掘計畫。

IMG_2199.JPG 

詳細介紹連結如下:

http://www.eastcoast-nsa.gov.tw/Portal/Content.aspx?lang=0&p=003000001&area=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山靚海渡假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